這次市賽比下來
感覺自己整個人都翻轉了 好多東西
我發現我真的真的很喜歡鋼琴...勝過喜歡作曲
(主修要用哪一個的問題啊啊啊~~~)
我果然是要有比賽考試或是表演逼才會認真練琴的人
練琴這方面我一直都是不怎麼認真的小孩...哈

除了 自己透過練琴
有更多對於自己未來的想法之外
看了好多有比市賽的人的網誌
也覺得...每一篇真的都是誠然的把自己的心聲打出來
每一篇文章....都好美

班上有好多人
對於未來仍然不確定
要讀音樂?不獨音樂?
要考哪裡?要用什麼當主修?
我喜歡鋼琴
但是鋼琴真的很難考 一定要很頂尖
作曲很好拿分 好拿爆了
但是我不喜歡作曲....真的不喜歡
最討厭別人逼我創作
就是存在這樣一種矛盾的迷思
一直到最近 我才發現班上好多人也一樣
喜歡的 和 自己有能力的 不一樣

要不要讀音樂?要不要轉係?
這又是另一個問題
對音樂 我的企圖心還滿薄弱的
或許是我沒有那個實力到我有辦法有那樣的企圖心
也不是個會練琴練到忘我的人
我喜歡容軒說的一句話
"音樂本來就不該用來比賽"
說的好 我愛

市賽這段期間
或許是練琴練的特別認真的關係
就真的覺得很愛鋼琴
所以前一陣子有比較偏向"應該是會繼續走下去吧"

今天尚樺來我家配伴奏
聊了一些
我也才突然想起
我之前說過我不想走學院派的音樂
只希望是跟音樂相關的 把我喜歡的東西跟音樂結合那樣
音樂XX或是XX音樂 類似這種 師大似乎很多
而且好像也有人是想說考上師大之後轉系
恩...不錯的點子

我不考慮走演奏
我也知道自己不是一個stage person
有人一站上去就是有一股懾人的舞台魅力
也不想要一直練琴一直練琴一直練琴
我想我不想當個別課老師....我沒有那個耐心
或許真的會想要把音樂多元化一點
associate music with something else...

來談點市賽
淘汰賽的巴哈
後來聽我自己的錄音
我想我對自己沒有遺憾
也真是感謝上帝進了決賽前20強
決賽的自選曲
我一直流手汗 第一頁完全滑掉
一直到後面一些才終於比較不會那麼滑
老師也說我到後面某個地方才終於回神
比完其實很難過
難過的點嗎?
比起"我沒拿到前面一點的成績"
不如說我難過的點在於...那以後怎麼辦
台下都練的好好的
稱不上是完美 但至少大部分地方都有做到老師要求的
到了台上 手汗卻毀了一切
比完 又不流了
國中以前
我是上台就緊張抖抖抖的要死 可是完全不會流手汗
高中以後
心情一派輕鬆完全不緊張 最多也只是心跳會稍微快一點點
手汗卻猛冒
開始談之前我已經擦乾了 邊彈卻邊流.....氣死我
完全相反是搞什麼鬼
可是比完又不流了
想必 我還是有潛在的緊張
這樣到底是惡化還是轉好呢????

難過的是...以後怎麼辦
一定要想辦法克服這個問題 不然大考又這樣毀了就完了
有點想用鋼琴主修...可是有好多好多限制
這樣流手汗 根本沒辦法彈快速音 滑掉的快速音群全部呼弄過去 整個很慘烈
後來老師打電話給我
跟他討論到這個問題
我跟他說
或許我可能不適合一開始就太激烈的曲子...
以後選曲子可能要再考慮看看

第一次驚覺這個嚴重的問題是高二上的期初考
我記得高一下那時我考期末考 都還沒有這個問題
在5A考我的布拉姆斯考的好好的
高二上期初考在5B彈德布西的時候就被自己嚇到了
完全不緊張手汗卻猛流
what ON EARTH is wrong with me?!

比完之後 也一直審視自己先前定的那個目標
在淘汰賽 我做到了
坦然無懼的上台 不去管這是一個比賽
上台前也一直提醒自己 我的音樂 是為了上帝而彈
決賽時 我做的不夠好
我還記得 快要把音彈下去的那零點幾秒鐘
我居然有點慌 好像突然迷失掉某個東西
得失心也比淘汰賽重一些
毫無顧忌?坦然無懼?no...I didn't...
我並沒有完全的放開 我仍然只注意到人們會注意的事情...
那幾秒鐘 我一度忘了自己的那個目標...
淘汰賽 我的心 是寬的;決賽 心 是窄的
這次 不算是達成 不完全

比完賽 雖然真的很想說"如果沒有流手汗我可以彈更好的"
但是話到口卻會收回去
因為我又馬上想到...每個人都會這樣說吧
那說這句話感覺就滿沒意義的...

而且本來就是台上總會比台下稍微不好一些
好像是姚媽還蔡老師(忘了)說過
假設在台下彈80%台上就會變成60%
那在台下就要練到120% 台上才會是100%

到剛剛
看了minnie的網誌
得到一個滿重要的重點
emma說
"其實比賽的目的是什麼? 不就是讓自己學到更多嗎?"
之華說
"知道自己確實是進步了 就好了"
而 我知道 我進步了







12/22補充一點
12/7(五)早上在琴房
我跟子涵說
不知道為什麼 到了快要上台的那幾天
就是會突然越練越爛
但是不練又不行
子涵跟我說
她也有同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ennie 的頭像
    Gennie

    gennie0223的部落格

    Ge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