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
你明明是付出的那一方,
但你就是甘之如飴,
你就是忍不住想多付出一點,
純粹是自己想做,不求回報的那種,
這就是所謂的「負擔」?


------------------------


最近在想,
一個人的一生中,
一定多多少少有一些秘密,
就是那些不被談論,
或者只能在檯面下談論的事情。
可能是為了自己好,
也可能是為了大部分的人好,
而選擇沉默。

隨便舉個例子,
小明小學拿了六年的全勤獎,
但是事實上,
某年某月某一天某一節課,
他翹課出去玩,
問題是,沒有人刻意追問,
副班長也忘了記下缺席紀錄。
多年後,這種芝麻小事大家也忘了,
但小明自己記得。
為了全勤獎的榮譽,他當年選擇了刻意忽略。
只是個全勤獎,其實沒什麼,
但領獎之後,看著金光閃閃的獎狀,
道德感超強的小明,總是覺得不夠心安理得。

我只是隨便捏造了個誇張的故事,
我想表達的是,
就是這些有的沒的的"秘密"。
這個例子很simple,
就算小明說出來了也不會因此名譽掃地。
但,這世界上,
一定還是有一些秘密,說出來是會改變一切的,
可能會毀了一個人,一個家庭,一個國家...
所以,說不得。

有些秘密,
隨著時間的流逝,
可說性會越來越高,
到了一個程度,就算全天下的人都知道了,
也沒有關係。
像兩年前的小學同學會,
當年自己喜歡誰誰誰,
大家不都全招了?
還一個一個輪流。
我提早離開沒參加到續攤,
所以我不在現場,超可惜。
(但是你們兩個也不能不經過我同意,
就把我小六畢業後作的蠢事公諸於世吧...)

我有一個秘密,
不說是為了大家的好處的緣故,
多一個人知道並沒有任何好處,
少一個人知道也沒有壞處,
所以,越少人知道越好,
這件事。

我在想,
我應該把它寫下來,
藏起來,
等我老了,
再來跟當年的朋友或是孩子們說,
若是我忘記了,或回天家了,
或許有人在大掃除時可以找到。

誰說我只有理性了?
我也可以很浪漫的幻想些有的沒的的事情好不好~
只是"有些人"大概會覺得我的點都跟"別人"不一樣而已(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ennie 的頭像
    Gennie

    gennie0223的部落格

    Ge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