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張譜我下禮拜週末再把他放上來



寫歌心路歷程:



很久以前

我就有個構思

想要寫一首婚禮祝歌

來讓他們surprise一下

不過~就只是想想而已~

尚禮拜週末 想說在學校要來試寫寫看

沒想到我完全望的一乾二淨

一直到昨天下午于萱來我們家 問我寫的怎樣(我有告訴過他)才突然間想起來



下午五點

坐到鋼琴前面

簡短的禱告

求上帝賜給我靈感

我不是勤哥那種"靈感湧現型"的

所以還是要花點時間完成...



稍微想了一下

我決定讓這首歌朝"專屬於他們兩個"的方向發展

既然這樣

就是要寫的有點像敘事歌囉~(自以為是舒伯特 = =)

先用像在寫文章的方式寫出主歌的歌詞

我回想勤哥怡君告訴過我的所有他們的故事

(包括怡君是因為來參加好幾年前的某次生活營才跟我們認識,

他們曾一起去比過英文歌唱比賽還得了第二名(是第二名吧?),

勤哥的告白過程(在此省略),

等等的...)

盡量的把故事串成一闕歌詞

然後開始想出曲 跟辭一起配搭

當然原本的詞也是刪刪減減或增加

因為原本是一小篇文章要轉換成真正的歌詞

主歌的旋律還沒寫完

想說先想副歌好了

沒想到副歌想的速度超快的(一般來說都是副歌會先比主歌出來,因為比較好想= =)

而且是詞跟曲同時出來 並沒有像前面一樣先寫詞

只是最後一句的旋律一直到晚上聚會完回來才決定好



男生唱的部分下午就完成一半了

女生唱的部分我一直想不出詞

感覺想出的詞好像有點太俗氣

不像在寫歌 比較像是在寫情書= =

反正就一直沒有靈感

最後只有出來第一句 一開始這句我不是很滿意 後來想想應該還好



後來很晚了

不想動腦

想說今天早上在寫

早上七點鬧鐘響

又繼續昏昏沉沉的睡了下去

七點半猛然又醒起來

大概是上帝叫我不要因為貪睡而來不及寫完 = =



稍微想了一下女生唱的詞

(純粹想詞中)

第二句歌詞突然出現了 就這樣突然閃過

"我感到如此幸福 因為有你在我身旁"

然後換第三句出現

"願意奉獻自己,當你最稱職的牧師娘,為神所用"

(後來修改過了)

我整個就興奮XDDD

跳下床去電腦前面拿出昨天完成一半的那張紙

這樣子 跟昨天想到的第一句配搭 恩~感覺還不錯啦



接下來就先確定好主歌的正確節奏和旋律

然後把女生的詞想辦法寫進既定的旋律裡面

一開始一直卡住

還想說乾脆來想個跟男生唱的不一樣的旋律

不過...好懶......



總之 後來完成了

早上的部分完全在床上寫

沒有碰鋼琴唷XD

(有時候憑空想會想出不一樣的東西~)



跳下床 衝下二樓 去找我妹

她昨天晚上一直催促我一定要寫出來

一進到他房間他還在睡

沒想到下一秒就突然坐起來了

好像他剛剛是裝睡一樣= =

妹:"怎樣 寫出來囉?"

我:"你怎麼知道?!"

妹:"看你這個樣子應該是吧"

我:"恩恩恩"

哈哈哈

然後就唱給他聽啦

有一些有點猶豫的部分 問他 他也都說OK啦

就這樣 ㄟˊㄟˋ~定型啦~~



歌詞解說:

主歌(男):

"還記得當初 是在一個奇妙的時機"

我一直在想要怎樣才能寫出是在營會中認識 唱起來又不會很怪異

最後也只能想到這樣啦= =

那個"奇妙"我一直很想改...又不知道要改啥= =

另外 第一句的旋律有兩個版本 選超久的= =

最後還是用最初版本~



"上帝讓你出現在我的生命路程裡"(最初版本沒有"路程裡" 是為了配合女生部分一樣的字數..)



然後接下來

我試著寫出中間的感覺

因為如果直接跳到多年後

覺得有點太快了= =

可是 他們也是認識好幾年之後才談戀愛的

中間部分大家也都只是團契裡的家人

實在也不知道他們個人心裡在想什麼...

於是......

.....放棄XD

用另外一個手法代替

也就是中間的空四拍~

代表時間緩緩流逝啦哈哈XDD



"多年後的一個晚上 我拿起手機 緩緩對你訴說心中情意"

哈 據勤哥的說法 我好像是最早知道他告白的人XDD

因為我剛好有事打電話找他 哈哈

原本歌詞想寫的再細膩一點

不過太長了有點難編 所以後來把他給改了

給你們看最初版本XDD(不要吐)

"多年後的一個晚上 我拿起手機 撥出號碼 接通的那一剎那 心微微一震"

看吧...所以我剛剛才會說 我覺得反而比較像在寫情書或是打網誌之類的= =

記得是到在想這句的時候我就先把主歌擱在一邊先去寫很好寫的副歌了XDD

"緩緩對你訴說心中情意"這句是後來邊想旋律的時候一起出來的

原本想要用愛意 可是後來想想情意比較含蓄 感覺也比較有質感(哈~人家說音樂的感覺都是主觀的XD)

心中情意原本不想這樣一個音一拍的

只是想說 稍稍的拖一下好了

仔細聽的話 會發現我寫歌很愛用一個節奏

我用敘述的 副點八分音符,十六分音符,一個連結線過去到八分音符,再來個八分音符,總共兩拍

原本是想用這樣的 後來想說來點變化 而且拖一下的話會有~哇~情意綿綿的感覺~(吐)

哈...= =

另外在女生唱的那部份

"陳牧師娘"這四個字剛好也對到那個節奏 怡君聽到這裡一定會笑出來XDDD



主歌:(女)

"從來沒想過 有天我們會結為夫妻"

就是這一句!!一直讓我覺得好像不太妥 "從來沒想過..."(??)

可是感覺又好像比較符合事實(XDD)

我想起怡君跟我說過

幸肅姐有次跟她說 要為自己的婚姻禱告

然後我又想到接下來怡君說的話

大家也知道她一直都很可愛 講這句的語氣也是整個就可愛又幸福 哈哈

"沒想到~恩~哇~居然會是勤哥耶~勤哥耶~"(請自行想像一下XDD)

所以後來我就想說~管他的~就下去吧~

反正這是給他們兩個的

以後如果要用在別人的婚禮上可能要改掉很多詞吧XDD



"我感到如此幸福 因為有你在我身旁"

就是靈感乍現的第二句



"我願意全心陪伴你 為神所用 當你最稱職的陳牧師娘"

最初版本是

"願意奉獻自己 當你最稱職的牧師娘 為神所用"

後來把奉獻改成陪伴 也是我主觀覺得比較好~畢竟這是婚禮祝歌XD

有增加字 例如"陳"牧師娘 是因為詞不夠啦XD



副歌:

"終於在今天 我倆一起步上紅毯"

我寫的是偏向有時間順序的方式

終於在今天...這樣的寫法本來就是我預料中

而且這段簡直就是振筆疾書幾分鐘就寫完了(除了最後一句)

副歌整個就超好寫的

另外 紅毯 是我對於婚禮一個很深刻的意象

之前作文曾經寫過新詩

我以婚禮為主題

也有"紅毯"這兩個字

總覺得沒有紅地毯就不是婚禮了XD

反正我很喜歡"紅毯"這個代表婚禮的詞XD



"從今以後 你屬於我我屬於你"

個人超超超喜歡這句的

旋律很好聽 詞也讓我覺得很滿意 哈哈

我一開始還在猶豫要"你屬於我我屬於你"還是"我屬於你你屬於我"

後來想想

先"你屬於我"然後再ㄟˊㄟˋ~我也屬於你XDDD(ㄟˊㄟˋ是高一己常用術語XD尚樺說如果不知道要講什麼詞的話用ㄟˊㄟˋ就搞定了 超好用的~)



"我愛你 此時此刻眼中只有你"

這句 可以說是我第二句都還沒寫下來就已經在腦海跑出來的= =

最初版本是"我愛你 此時我的眼中只有你"

恩..用此時此刻來強調一下好了XDDD

順帶一提 其實"此時此刻眼中只有你"是我妹給我的靈感

上上禮拜我妹畫了張圖 是婚禮的圖

旁邊加了一段文字

"婚禮 在主角眼中 沒有背景 沒有牧師 沒有觀眾 只有彼此"





"你是我今生的唯一"

這句我想很久(詞)

一直不知道眼中只有你之後要接什麼比較好

連旋律也想很久

因為前一句飆太高 後面反而不知道怎麼下來

我又要設計成後面可以接著唱他們兩個名字的旋律

所以不可以直接結束= =

詞的最初版本是"因為你是我的唯一"

今天早上我把詞單獨抓出來看

覺得文意不太通順

"此時此刻眼中只有你 因為你是我的唯一"怪怪的

所以就改成現在的版本啦~



最後要唱兩個人的名字也讓我很傷腦筋!!

原本是下行的兩個音

可是唱起來很怪=口=

還是用上行的比較順

最一開始想到的更好笑= =

唱成兩部合音....

......感覺很像聖詩很莊嚴的結束= =



哈哈不管怎樣

感謝上帝~~~

我終於完成啦~~~~~XDDD

真不好意思

沒有早點寫完>"<

今天應該來的及練吧!!

至少副歌很好唱 除了那個高音要練一下之外 = =



差不多就是這樣啦~

我要去把他打成五線譜了...

大家早安~掰掰~



PS

舒伯特是歌曲之王

一生寫了..100多首吧(還是更多??) 的藝術歌曲

他也寫了滿多的敘事曲







補充:

曲名是最後決定的 剛決定出來 現在已經中午快12點半了 = =

叫上弘幫我一起想

他給了三個

今生唯一 此生唯一 遇見唯一

反正最後 我跟我妹還有他就一致通過遇見唯一了

(嚴格來講是給他們兩個選XD)

後來我想

遇見唯一不錯 因為有前後呼應的效果 前面是遇見 最後是唯一 請自行研究歌詞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ennie 的頭像
    Gennie

    gennie0223的部落格

    Ge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