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有點長唷
===============
燦爛的童年

我在高雄出生,兩歲時隨爸爸全家搬回香港,直到十三歲時,就是國二的時候又全家搬回台灣來住。所以,我的童年大部份是在香港過的。
我記得自己的童年很多采多姿,尤其是小學三年級以後。我常代表學校參加音樂比賽,也參加土風舞比賽、繪畫比賽等。而我們班又是一個很愛演戲的班級,所以只要有空檔,就會聚在一起演戲。現在很流行kuso惡搞,在我小學的時候,我們就已經在演童話故事的搞笑版。我不只課外活動很活躍,在班上的成績也很好,總是在前幾名,加上我長得很可愛,所以老師很喜歡我,她甚至介紹我去拍廣告,從小學四年級開始,一直到來台灣之前,我都一直有拍電視。

從高峰跌到谷底

我印象很深刻,第一次踏上台灣的土地,就已經愛上這個地方。那年暑假,我玩遍台灣各重要景點,對台灣有了粗淺的認識。開學後,雖然語言不通,但因為我是全校裡唯一的“僑生”(她們那時都認為我是外國人),所以大家對我都很好奇,也很熱情。我從來都沒想過這會是我悲慘人生的開始。
那時國中還有“髮禁”,我百思不解為什麼女生一定要剪西瓜頭?所以打死都不剪(我覺得那醜斃了!)我也不懂為什麼男女一定要分班?這不是讓青春期的少男少女更不懂得男女社交嗎?後來,我成了同學傳信的信差,因為只有我敢走進男生堆裡。於是,每節下課,你幾乎都可以看到我穿梭在男生班當中。後來,我在學校就多了一個外號,叫「北港香爐」。這是一個愛慕我的學弟跟我講的,而且,那時候我呆到不知道「北港香爐」是什麼意思,只知道是個不好聽的字眼。
我的導師,對於我的行徑很不以為然。加上我某些科目的功課趕不上,成績不是很好,所以,在國三要分班時,我被分到一個超級放牛班。這是我第一次嚐到被老師貼標籤的痛苦。
在那個班,我真正體會到什麼是差別待遇。我開始自我放棄,每天從第一節睡到第八節,中間只有吃飯時間會醒過來。
第一次高中聯考,我知道自己不喜歡台灣的教育制度,唸高中會很痛苦,於是只報五專。可想而知,考得很不理想,即便我是僑生,有加分的優惠,也只能吊車尾,決定重考。

受洗後,反而進入黑暗期

重考那一年也發生了很多事,不過,最重要的事,是我受洗了!就在我重考的那一年聖誕節,我在我家樓下的教會受洗。半年後,我順利考上「世界新聞專科學校」,也就是世新大學的前身,開始我人生的另一階段。
這是一段看似美好的階段,考上自己喜歡的學校,而且是一個校風開放的學校,很適合我。有男朋友,參加了一個很棒的社團,還可以開始打工,我的人生又恢復多采多姿!不過,就在我開始打工沒多久,因為五專生活太精采了,我開始離開教會。

感情上挫折連連

在此之後,我第一任男朋友跟我提出分手,原因是:「我喜歡上另外一個人了!我要跟她在一起!」我二話不說就放他去,因為我知道這會是我的結局。後來在打工的地方又交了一個男朋友,我以為一段新的戀情可以撫平另一段的傷痛,但是,第二段感情帶給我更深的傷害。我們交往了兩個月後,他就突然不理我了!那是在放了春假之後的事。
接下來的幾個月,我好像得了憂鬱症似的,沒有動力去上學,即使去上課了也聽不進老師講的,下課後就找地方躲起來哭。這樣的結果,就是換來一張滿是紅字的成績單。
我接到成績單時嚇一跳,我已經被三二了(只有三科及格),但卻沒收到退學通知。那是我有生以來感到最挫折的一次,我從來沒收過這樣的成績單!我帶著沮喪與不捨的心情走進學校教務處,想問清楚自己是不是已經被退學了?教務處老師很嚴肅地跟我說:「潘蘭馨,妳是僑生,僑生只要有一科過了就可以留在學校。」「怎麼會有這麼好的事?!」沮喪的心情一掃而空,我帶著輕盈的步伐,愉快的心情走出我們那個長長的山洞!但是,可想而知,之後的四年,我每年不是三二就是二一,總之五年下來,我積欠了不少的學分。

一個人在台灣的生活

在經歷過風風雨雨的五專一年級,我決定重新振作。不是為了自己的功課打拼,而是又交了一個男朋友,以及全心投入社團的事務。
五專三年級時,我的家人決定要搬回香港,而我因為學業以及想及早脫離家庭的約束,而決定一個人留在台灣。其實那時候我跟媽媽的關係不是很好,因為她一個人要照顧我們三姐妹,還要照顧外公,爸爸一個人在香港賺錢養我們。而她可能是因為壓力,加上更年期,所以,跟正在青春叛逆期的我們有很多的衝突,我巴不得能早日得“自由”。
但是,一個人生活其實沒大家想的那麼好。你得一個人面對壓力,一個人做許多決定,一個人承擔所有後果,一個人面對孤單....。

人生中的新低谷

在五專最後半年,是另一個讓我受到沉重打擊的時人候。
那時,我和我男朋友已經吵得不可開交,每天都讓兩個人身心俱疲。在那個時候,我才赫然 發現自己當初不是因為愛上他才跟他在一起,而是因為想找個人陪。這樣的關係,是無法長久下去的,遲早會因為兩個人的自私,而毀了彼此。
而就在我正苦惱要如何分手之時,有一天,突然接到媽媽從香港打來的電話。電話那頭的她泣不成聲,而我心裡也非常緊張,她勉強啜泣著跟我說:「妳爸爸外遇了....」這算是我活到那個歲數(那時我20歲)最大的打擊。即便我功課不好,感情不順,但我唯一慶幸的是,自己擁有一個完整且幸福的家。
聽到這個消息後,我整整跟爸爸冷戰了兩年,在我心目中那個愛家、護家的英雄,如今變成我們家的羞恥,因為他不只背叛了我媽媽,也背叛了我的家。
但其實,我也恨我媽媽。若不是我媽媽當初衝動的決定,我不會來到台灣,開始了跌到谷底的人生。如果不是我媽媽,爸爸不會一個人在香港,然後有了外遇的機會。如果不是我媽媽,我現在可能已經是個受人矚目的明星了....。
五專五年級結束後,我積欠了二十幾個學分,算一算要延畢兩年才能修得完。那時我媽媽已經沒有錢再供我讀書了,我得自己邊工作邊補學分。加上跟男朋友分手、爸爸外遇....,我的憂鬱症又來了,報了暑修沒有一堂去上,最後變成勒令退學,我連後悔的機會都沒有了!
這是我人生中的新低谷。在我踏入台灣的那一刻,從來都沒想過之後的人生會是這樣!我從來都沒想過,自己會搞到只有國中的學歷,從來都沒想過在感情上 會受這麼多傷,從來都沒想過,自己要變成“破碎家庭”的一份子。我對於自己的未來感到很茫然,我的人生完全在一種失控的狀態。

找回生命的價值

之後,我剛始出來工作。因為有很豐富的社團經驗,所以我順利地進入到公關公司工作,那時我主要負責的是「宏國籃球隊」的公關。
我的工作表現很好,老闆很器重我,同事也倚靠我。我開始趾高氣昂,目中無人,認為我身邊的老闆同事每個人都是笨蛋,你們都得靠我才能成功!但是,常常午夜夢迴時,我自問:「潘蘭馨,妳一定要這樣驕傲嗎?妳一定要這樣不可一世的樣子嗎?」我不只看爸爸不順眼,看媽媽不順眼,看老闆同事不順眼,我也看自己不順眼。
那時,我想起人生中最快樂的那段日子,那雖然短暫,但那時候的我人見人愛,我也很喜歡自己。在人前很有自信,也很自在。那就是國中在教會的那段時間。
我忽然很想回到那個時候,回到教會。但我會擔心,我要如何跟教會裡一直期盼我回去的叔叔阿姨和朋友們交待,這七年,我到底去哪裡?我要如何告訴他們,這七年,只能用“亂七八糟”來形容?而我最擔心的,是上帝會原諒我嗎?這七年,我做了很多不討祂喜悅的事,做了很多讓祂生氣、傷心、難過的事。我有這個臉回到上帝面前嗎?
後來,是我大妹邀請我回去我們受洗的教會。我很驚訝,我心裡的擔心簡直是多餘的。教會的弟兄姐妹很高興我們回去了,也沒人問我這七年怎麼了?最重要的是,這次,我是真的明白上帝會赦免我的罪,而且,祂一直等我回去,祂彷彿跟我說:「女兒,妳怎麼不早點回來?早點回來,妳就不必吃這麼多的苦、受這麼多的傷了!」
於是,我重新決志成為一個真正的基督徒,也重新體會被赦免、被接納的愛。我也馬上投入了關懷青少年的行列,成為「飛颺」的義工,後來,甚至加入「飛颺」成為全職的青少年工作者,全時間關懷青少年。
1999年,我和愛翎姐看見網路上有許多需要關心的青少年,於是成立了「哇咧星樂園」網站。希望能在混亂、黑暗的“網海”裡,成為一盞明燈,幫助想要找到人生方向的青少年。

曾經,我很想把這七年的記憶剪掉,巴不得我的人生沒有發生過那些事。但是,現在我知道 這一切都可以變成祝福。我常在想,如果我沒經歷過被老師當作壞學生的經驗,我可能無法體會被貼標籤的孩子的痛苦;如果我沒經歷過媽媽一個人在台灣照顧我們的日子,我不能體會單親家庭孩子的心情;如果我沒經歷過爸爸外遇,我沒辦法體會孩子面對家庭變故的壓力;如果我沒經歷過愛情的傷痛,我沒辦法體會愛情對一個青少年的撕裂有多痛.....。
現在,我因為知道父母不過是個平凡人,他們也會犯錯,也會做錯決定,也會有孤單、脆弱的時候。我不再期待他們成為聖人或超人,反而能更加體諒他們的苦楚,和他們的關係更像朋友,在他們需要我的時候,我也會成為他們的支持。現在,我是更愛他們了!

苦難,在上帝手中成為我的祝福;
也因為受苦,我能成為別人的祝福!

願你們都能在人生許許多多冒險歷程中,逐漸成長,成為別人的祝福!

===========================
這是哇咧的網友會的分享故事
從網友會成果網站上擷取下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ennie 的頭像
    Gennie

    gennie0223的部落格

    Ge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